close

手皂的主體就是油,前面有提到課本上寫的皂化反應就是油+鹼而產生皂化反應

所以其實製作手皂的過程,就是針對自己想要的洗感~去選擇自己要用的油,進行配比~

 

再以油的用量與皂化價計算後,得出要使這些油皂化所需要的鹼跟水~鹼量通常只能再加減5%之內進行調整

過多或過少~會直接導致皂化失敗

所以計算跟秤量,就是手皂成不成功的大關鍵,因為其他步驟錯了~頂多是美不美~香不香的小問題....

秤錯油或算錯鹼..就直接影響到這塊皂到底能不能使用了.......

這~如果錯誤還追溯得出來~倒是聽說可以用補量熱製來改~是有看過一些分享文章(但這我目前還沒遇過!!我也不想遇到~!!!!)

 

後面來談談油的性質,直接分析脂肪酸,性質的文章非常多~以下只是我自己看重的部分

橄欖油:屬於軟油,大部分手皂的固定班底,甚至還有100%的橄欖皂,稱為老祖母皂(打到天荒地老變祖母才打好嗎?....當然不是)好像是個傳說中的老配方吧

橄欖油本身的油酸溫和,皂化以後的保濕度好,其中也含有微量的角鯊烯、植物固醇、維他命E等等都是對皮膚很棒的原料

椰子油:屬於硬油,也幾乎是固定班底~另外也有100%的椰油皂,可用於家事用途~前兩年還流行一個135%的椰油皂,利用椰油超脂~去抵銷他清潔度高的乾燥感~

恩,這個配方正反兩派說法都有~ㄟ~真的是有點浪費啦!不過椰油用在皂裡,主要是取他的清潔力,起泡力跟成皂的硬度,但用手皂的人大多怕乾~

所以除非是家事皂,訴求清潔力高,否則椰油的比例不會太高

棕櫚油:常用油,主要功能用於保濕、穩定泡沫,也可以增加皂的硬度,而棕櫚油本身也還有分精製過的硬棕櫚,軟棕櫚(取得方式跟融點差異),還有未精製的紅棕櫚

紅棕櫚的顏色來自胡蘿蔔素,擁有天然抗氧化跟調色的功能,不過天然的就是會退色.......

乳油木果脂:熔點高,在非常多保養品上都可以看到他的存在,這些油品都非常好~常常秤完油料~略略沾到手,自己都不捨得去洗手~趕快在身上抹來抹去~順便護膚保養~哈哈

單價高,但我自己喜歡它帶給皂的溫潤洗感~而且可以讓皂不軟爛.....辛辛苦苦做的皂~如果太軟~沒幾天就會被搓完啊!!!

乳油木果脂有分精緻跟未精製,精緻後的顏色純白,沒甚麼特殊氣味,如果皂皂需要調出鮮豔的顏色~又想要乳油木果脂的特性~是可以選用

但我自己是習慣用未精製的乳油木果脂,顏色有點黯淡(灰灰綠綠)、特殊氣味濃厚.....(我自己是還能接受)、含有比較多的其他營養成分~但也造成我們家皂皂顏色大多暗暗的......

不過他雖然是硬油~但在皮膚上的吸收力非常好!前面說我都會把油往身上抹~它抹完以後真的不黏阿~~~

荷荷巴巴油:是一支貴到炸的油.....,哈....但我在做滋潤皂的時候也喜歡用他!!冬天洗後保濕力極佳,油脂的特性跟人體皮膚相近~有滋潤又不增加負擔的特性

而且它其實不是油脂~而是蠟~但它又不是我們平常看到的固體蠟~非常特別,對受傷的皮膚~跟頭髮有保護作用

甜杏仁油:泡沫持久又保濕,這個油脂我用在清爽皂的配方,在氣溫較高~洗完澡追求清爽但又不希望緊繃的時候,它就是可以提供這個功能的原料。

 

以上是我目前常態使用的油脂,日後若有增加再編修吧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皂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母熊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