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說~我不知道要怎麼介紹手工皂,~裡面的學問很多,個人理解不同~以下~只是我自己的想法

前面說過開始做手皂,純粹只是為了消耗自己過剩的母乳才進入這個領域,

念的是食品,物理化學年年修,工作後又一直在實驗室...

.油+鹼=皂+水~不過是課本裡的一小章,當初一看~覺得不就是這樣

可是仔細探究,發現裡面別有洞天~

 

用什麼清潔用品~不過是自己的選擇~也沒有太過神話的功能.

不過延伸探就下來,就我最熟悉的領域來說~手皂其實像做菜~

可以大宴小酌任君挑選,

選擇自己做,只是對自已使用的東西有更多了解,更高的掌控度

 

若說手皂的優點~就是對環境相對友善,沒有過多其他外來添加,沒有為了提升獲利而被取走的物資

其他,就是個別對材料配方的選擇,有取有捨

配比出適合的~就是最好

 

手皂的大方向:鹼、水相、油相、添加物、精油(香氛)

以下就我用過的原料分類,其他當然還有很多天南地北可使用的原料~暫且不談

水相:純水、香草汁液(研磨或攪打過濾)、香草純露(蒸餾物)、乳類(母乳、牛乳、羊乳、植物奶)、酒精已揮發的酒類(紅酒、啤酒...)

油相:三大常用油(橄欖、椰子、棕櫚)、清爽系列用油(甜杏仁、芥花...)、滋潤系列用油(乳油木果脂、荷荷巴巴)

添加物:香草植物葉(乾燥粉葉,或前段水相的濾出物)、礦泥粉、食物粉(薑粉、可可粉、綠茶粉)、備長炭~等等

精油:茶樹、甜橙、玫瑰、檀香、山雞椒、薰衣草、檸檬香茅.....等等等

(香氛):好油(新鮮、品質穩定.沒有油耗)做出的皂,其實有一股淡淡的皂香、不過人就是喜歡變化~又喜歡香氣~所以除了小小孩用的以外

           我並不排除使用安全的香料調味,因為美好的味道可以讓洗澡更好玩阿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皂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母熊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